首页  机构介绍  工作动态  上级精神  政策法规  联系我们  意见建议  学习园地 
 
  通知公告
   
 
     
 
 
天津美术学院第二届党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2021-12-03 15:06  

一、产品设计学院直属党支部

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上自觉性不足”问题。学院党支部组织全体教职工系统学习、深刻领会、认真落实有关制度文件精神要求,落实《天津美术学院“课程思政”课程建设指导意见》有关要求,制定《产品设计学院“课程思政”规划建设方案》。二是针对“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议事规则执行不规范”问题”。学院党支部组织全体教职工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对教职工的引导,召开学院党支部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再次学习《天津美术学院关于落实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有关问题的答复意见》等制度文件,落实好学校有关要求。三是针对“在贯彻落实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上力度欠佳”的问题。学院党支部召开支委会,全体教职工大会,进一步学习《天津美术学院“美育铸魂”三全育人工程全员育人责任清单》文件精神,制定了《产品设计学院“三全育人”清单》,同时要求全院教职工认真执行与落实《产品设计学院“三全育人”清单》工作内容。学院成立产品设计学院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在全体教职工中开展了主题“为人师表,立德树人”的座谈讨论会,制定《产品设计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整改实施方案》。加强了学院网站的规范管理和维护,积极发挥网络阵地育人功能。

问题:攻坚克难,推动事业发展魄力不足。

整改:一是针对“对标一流专业建设标准,改革发展成效不明显”问题。对学院“十四五”专业建设规划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通过对学院“十四五”专业建设的工作部署,计划“十四五”期间继续充分发挥现有队伍的人才优势,为专业建设服务,积极引进高水平、高职称、高学历的专业人才加入到专业教学团队。加强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合理构建人才梯队。构建具有“新文科”内涵的专业课程体系,确保思想政治教育元素100%融入专业课程,通过特色课程的建设,提高教学水平与能力,争创国家级优秀课程。加强教材建设,充分体现前沿知识体系的交叉与融合。借助社会资源优势为教学服务,继续进行校外实践教学平台建设签约3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加强现有教学平台的建设与维护。不断加大教学模式改革力度,继续巩固 “产学研一体化”教学模式,不断探寻新型教学模式。继续强化科研建设力度,多渠道为师生提供科研信息,通过形式多样的科研成果助推教学水平有效提升。组织专业教师、教学秘书、辅导员针对各自承担的工作,参加相关培训与学习。二是针对“未紧盯教育教学质量保障”的问题。学院召开各系主任会,进一步明确系主任和任课教师的工作责任,组织对本系各教学空间进行卫生大扫除,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严格教风学风管理。强化院级教学督导组的工作职责,定期检查教师教学工作,各系每学期至少听课5门。三是针对“教师队伍建设力度不足”问题。针对本学院现有专业师资队伍存在问题,“十四五”期间,计划引进人才并积极鼓励在职青年教师继续深造,读取更高学历。四是针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不断延伸的动力不足”问题, 组织教师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实现教育学习全覆盖,建立党支部书记与院长沟通制度,与其他班子成员及时谈话,沟通思想。

问题:基层党组织功能发挥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发挥表率作用不足”问题。建立健全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制定产品设计学院谈心谈话制度,落实党政领导定期联系学生、听课制度。二是针对“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重新修订发展教师党员计划,党支部召开全体入党积极分子会议,重申《产品设计学院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管理制度》,按时进行对积极分子进行培养考察,党支部对积极分子信息进行动态调整,实时更新。组织二十余位师生乘车赴东丽机床博物馆参观交流;带领60位学生赴蓟州区参观考察,积极发挥党员尤其是专业教师党员的力量,探索更多的党日活动与专业相结合的形式,丰富党日活动内容。

 

二、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直属党支部

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在紧密结合学院职能责任,学懂弄通做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有温差”问题。学院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教职工会议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制度,形成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规划并完善授课内容。组织学院全体教师,集体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组织教师参加学习解读专题网络培训并邀请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到学院就文件进行辅导调研。二是针对“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议事规则执行不严格”问题。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强化对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以及相关制度的学习理解。三是针对“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举措不明显”问题。学院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天津美术学院“美育铸魂”三全育人工程全员育人责任清单》要求,并就学院制定的全员育人责任清单和全程育人任务清单向全体教职工下达任务。

 

问题:结合实际推进学院高质量内涵发展的力度小、招法少

整改:一是针对“缺乏通过教学改革促进一流专业建设的整体思考和全盘规划”问题。学院公共艺术专业方向积极申报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并做好公共艺术专业建设规划和实施。组织教师就一流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加强实践教学、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研讨,鼓励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和探索。修订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明确教师队伍建设内容。二是针对“未紧盯教育教学质量保障”问题。加强学院教风建设,利用教师例会加强有关教学秩序和教学环境严格管理的宣传教育,对于出勤率低的课程教师及班级开展针对性育,个别迟到旷课严重的同学严肃处理。研究制定《环境学院给予学生外出展览、参赛等学术活动资金支持管理办法》,为师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创造学术交流机会。加强学风建设,对学业有困难的学生建立帮扶机制,精准施策。利用2021年暑假对教学空间进行提升改造,制定《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卫生管理办法》,责任到人并建立检查监督机制。提升听课覆盖率,生评教不少于各专业专任教师总量的四分之一。三是针对“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有差距”问题。对不积极参加组织生活的个别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建立领导接待日制度,对于大四毕业生增加毕业班就业调研,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时回复。四是针对“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的问题,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合同管理有关文件,并加强日常固定资产管理。

 

问题:基层党组织功能发挥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推动干部队伍建设思考不足”问题。组织党政联席会扩大会议,专题研讨学院干部队伍建设,科学培养后备人才。二是针对“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组织丰富多样的活动,力争与专业内容结合起来,同时严肃出勤管理。就“学生党员的作用发挥”进行大讨论,要求学生撰写学习心得,并对支部工作献言献策。加强对积极分子的教育和管理,培养联系人及时与积极分子进行谈话,对不符合积极分子要求的同学进行动态管理。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